close

Michelle Chen ── My favorite female singer

他叫"陳冠蒨"

或許你沒聽過.... 或許你很陌生

先聽再說吧!!

陳冠蒨 - 你若是愛我請你說出口

詞曲:陳冠蒨  (收錄於1994年"關於愛的二三事"專輯)

 

獨自徘徊在北方小鎮 是該離開的時候

走走停停 停停走走 行李有一點提不動

偶爾也有好心人士幫忙 問我要往那裡走

我笑了一笑 我真的get lost ,

Not knowing where to reach my goal .

 

清晨七點半的火車裡 人們梳裝整齊又光鮮

喝杯咖啡 看份報紙 通勤生活不忘忙裡偷個閒

從 Preston 要去倫敦市區 大約要三個小時

早睡早起 他們生活規律 但日子實在不太有趣

 

這 Britain 的天氣 有時風 有時雨 我不知道太陽在那裡

這 Britain 的天氣 是否像你 總是這麼的捉摸不定

叫人理不出一點頭緒

 

你若是愛我 請你說出口

若太遲 我就會走 你就看不到我

你若是愛我 請你一定要說出口

 

窗外的霧和鄉村的綠 模糊的像是一場夢

我說這樣缺乏放晴的天 是詩意的忍受和享受

他說既然已經早就習慣 有甚麼好埋怨好囉嗦

顧好自己的溫飽之外 他還能改變些甚麼

 

走在路上抬頭看看夏夜裡還是微亮的天空

Tea time 用完了 晚餐之後 大家到bar裡喝個酒

邊說邊笑 邊說邊胡鬧 彼此嘲諷失業的苦惱

十一點以後 酒吧關門 Waiter請大家回家睡覺

 

想你的夜 想你溫柔的夜 想你的夜 想你Oh Baby

 

 


 

花絮:

真要介紹Michelle

我真能劈哩啪啦掰出一堆

像是從'99年開始找尋"關於愛的二三事"專輯

找了一年多快兩年...

以前沒有Google map

網際網路才正要蓬勃發展

網路上能找到的資訊非常有限

而那時候剛買了摩托車

下班或放假時總是隨處閒晃

看到有賣唱片的就停下來找

所到之處任何有賣唱片的地方無一放過

某天... 在豐原鐵道旁的老唱片行

我問老闆"有沒有xxx的xxxxxx專輯?"

老闆說"那個好像之前有一片賣掉了"註1

我又問說"那有錄音帶嗎?"

他說"挖馬嗯災"

我心想...好吧~開始挖囉

翻了他整間店

不放過任何一個可能遺漏的角落

放在騎樓擺特價伴唱帶的櫃子下方拉門打開靠近邊邊的地方

真給我找到一塊tape

當老闆看到有個把佈滿灰塵滯銷賣不出去被遺棄在角落的錄音帶當成寶一副愛不釋手的阿呆

他傻眼了

說道"齁齁...校連ㄟ李謀甘丹,安捏哩馬垂屋"

我只想趕快付了錢回家拆來用力的聽

包裝上沒標價

老闆說那賣你80塊就好

就就就就甘心A

...

..

.

But 這一切~ 才只是剛開始


註1:

該專輯發行是1994年,當時CD尚未普及化,大部分消費者購買專輯仍以tape為主

珍貴的原因:

1.該專輯發行公司"達樂唱片"早已倒閉,自然買的到的就是市面上剩下沒賣出去的

  (距離發行時間已經五年)

2.該專輯當時CD另外有一層鋁箔包裝,在CD還不普及的時期相當顯眼,而且數量相當少

   收藏到的朋友多半也是高價都不賣的

  (我曾經逛到一間二手唱片行發現這張專輯大剌剌的掛在牆上一整個囂張

   我問店員說那張賣多少錢? 她說老闆交代那是鎮店之寶不能賣= =)

     

    後記:

    2002年發行第二張專輯"欲言又止"不久後,因"廣小"歌迷要求

    唱片公司"8866"(也倒了XD...那時8866還有另一個我也很喜歡的音樂精靈許哲珮)

    該公司將當年達樂發行的"關於愛的二三事"取得版權後再版

    想當然我也買了一張,不過再版的包裝跟初版的是不一樣的

    對於喜歡Michelle音樂的朋友們來說

    本來買不到整天只能期待在廣播能聽到的歌曲~能買到再版的已經相當開心

    奇怪的是.... Michelle雖是台灣歌手~但在香港的知名度卻遠遠高於台灣

    二手市場上詢問度也很高,在台灣卻鮮為人知,這是我很不能理解的

    於是.... 我的魔爪開始伸向身邊友人...(誤)

    是開始向身邊的一些朋友們介紹Michelle的音樂啦....


    Michelle較為人所知的創作: 娃娃 - 大雨、范曉萱 - 你的甜蜜、黎明 - 為何你不是我的未來


     

     

    Michelle有個弟弟叫"Jordy"

    多年前... 他幫Michelle架了一個網站叫"fly.to.michelle"

    無意間搜尋到於是就成了常客

    那時... Michelle在"南方安逸"每個禮拜有鋼琴演奏

    (南方安逸是位在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的小巷子中的一家店)

    那段時間我不曾上台北

    day by day

    後來在新竹工作時有一陣子常跑台北

    忽然想起有這麼一回事

    騎著朋友的ㄅㄨㄅㄨ找到了南方安逸

    但該店已經歇業

    看著巷弄裡的小店

    我想像著

    ~~~~~~

    就這樣~ 我錯過了Michelle在南方安逸的時期

    ...

    ..

    .

    '05從fly.to.michelle得知Michelle周末在台北之音主持

    晚上11點到12點的"音樂淺意識"

    短短一個小時

    就這樣.....時常在周末睡前(or上班中XD)

    聽著Michelle磁性的嗓音

    心也就跟著放鬆下來

    原本一個禮拜兩次(六日)

    後來縮成一個禮拜一次(日)

    就在某天我想到要聽的時候

    節目停掉了><

    .

    ..

    ...

    在fly.to.michelle留言的"宜潔"

    很熱心的把在simple life的拍的影片燒了一片寄給我

    Michelle飛來飛去的右手

    看的我兩眼直發亮

    ~

    後來.... Jordy把fly.to.michelle搬到了痞客幫

    不過Michelle久久會在blog出現

    也會一一回覆大家的留言^^

    ...

    ..

    .

    真正見到Michelle

    已經是'08年David演唱會的時候

    (David與Michelle是達樂時期的同事兼好友)

    .

    ..

    ...

    起初在blog看到Michelle會擔任演唱會的Keyboard

    二話不說我決定去看了

    錯過了南方安逸... 這次~我不想再遺憾

    話說~ 好像沒有人去看演唱會不是去看主角的XD

    ~

    2008 08/30-31

    黃大煒 第六種感應演唱會@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據說後來敲定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是因為David覺得該場地的音響效果最好)

    六日共兩場~

    我挑了人比較少的第二場

    買了5樓包廂1600的票(據說這位置便宜且距離近)

    我坐在面向舞台的左側上方的位置

    靜靜的期待著

    ...

    ..

    .

    David受訪時曾說

    "一般演唱會都會有一些噱頭,在節目中邀請一些神密嘉賓

    但是我的演唱會中只有我一個人,我的噱頭就是我的樂手們

    像今天我在記者會中邀請為我伴奏的都是在 音樂界赫赫有名的樂手

    包括了鍵盤 陳冠蒨老師、貝斯阿佑老師、鼓手 豆子老師

    我希望用這些非常有實力的樂手們,再加上我會以六種不同的感應

    《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創作的能力》

    來讓現場聽我演唱會的樂迷們感受一下我與眾不同的音樂及聲音的結合"

    (補充一下~ Keyboard:陳冠蒨、Bass:阿佑、Drum:豆子、揚琴:apple、2nd guitar:嚴錚)

    ~

    David的中文不好,但他卻禁止自己和樂手們看譜看詞

    完整地投入每一首歌的表演

    ~

    他說

    "演出不能只是唱和彈,必須全身都融入情緒,歌曲如果不在腦中或心裡,那不如不唱"

    於是~ 這場令人醉心的表演深深感染了我

    雖然我對David不是太熟

    只有幾首經典及專輯主打有聽過

    但反而在這樣的情況下

    David的演唱與舞台魅力全然擄獲了我的心

    其面部表情極為豐富

    (ex:講話時擠眉弄眼與演唱時臉部扭曲... 簡單講就是臉很有戲XD)

    David充滿喜感~ 不時與大家互動

    風趣的言談逗得在場觀眾哈哈大笑

    ~

    當David介紹Michelle時

    我用力的給他叫了出來

    後方的兩位小姐竊竊私語說到 "那個鋼琴手好像也有出過專輯"

    onion (34).gif "搞不清楚狀況~ 我就是來看她的!!" (心中os)

     

    其實.... 從開始找尋著"關於愛的二三事"

    一路走來

    伴隨我渡過多年的時光

    能夠欣賞到Michelle的音樂而更進一步持續的支持她

    身為Michelle的歌迷

    對於我來說是值得驕傲的

    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接觸到Michelle的音樂

    許許多多的偶然

    交結在一起後變成一種絕對

    ...

    ..

    .

    演唱會結束後

    觀眾們紛紛離去

    我躊躇在前方出口與後台之間

    有個熱心的工作人員看出了我求助的眼神

    "你要找誰呢?"

    "Michelle"

    他請我等一下

    幾分鐘過後

    有個感覺挺年輕的"男生"向我走來

    "請問你是..."

    "我是Finn.."

    "喔喔~ 我是Jordy啦"

    .

    ..

    ...

    如願見到了Michelle

    Jordy幫我們拍了照

    簡短的寒暄了幾句

    心滿意足的離開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

    ..

    .

    這一夜

    心靈徹底得到解放

     

    在我準備重新出發的時候

    在決定即將要和Rinko走下去

    但Rinko卻將要離開的時候

    回想起來

    在那該死的2008年裡

    今天是值得紀念的

    沒有煩惱

    沒有眷戀

    沒有後悔

    沒有別人

    完全屬於自我的Ralax

    feel so good+

     


     

     

    LIVE後遺症揮之不去

    聽完David的現場

    聽專輯感覺好空虛

    虧我癡癡的盼望.... 看來SONY BMG沒有要出演唱會DVD的跡象

    哼~ 這年頭.... 連SONY都不$ONY了

     

    ~

    其實比起"關於愛的二三事"

    我更喜歡"欲言又止"這張專輯

    以後再慢慢跟大家介紹

     

     

    ~ 好音樂‧不寂寞 ~

     

     

     

     


    2009.06 關於愛的二三事鋁箔版G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n1381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